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首页部门概况党的建设政策制度认证评估院校评估常态监测他山之石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党的建设>>正文
2016年度中层党员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
2017-10-12 15:20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2016年度中层党员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根据《中共贵州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共贵州省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16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黔组通[2016]195号)及贵州师范大学委员会《2016年度全校中层单位中层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校党发[2016]59号)文件要求,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以下简称质监中心)中层党员干部领导班子按照此次民主生活会要求,深刻总结2015年度中层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并以“践行“两学一做”、提高思想意识,助推学校教育教学内涵发展”为主题,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结合2016年度班子实际思想和工作情况,通过对照检查,深入查找突出问题如下:

一、严格按照“四个合格”要求进行对照检查

(一)坚定理想信念方面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在党委领导下的质监中心班子,始终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并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自觉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推动学校的发展而埋头实干,在取得成绩时不骄傲不自满,在遇到困难时不消沉不动摇,保持了共产党的政治本色。

为坚定理想信念,中心班子主要通过学校、基层党组织组织的政治活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章程、及共产党和准则和条例等政治理论,班子成员的政治思想觉悟及党性修养有所提高,达到了坚定理想信念的目的。但由于班子政治理论学习不系统、不深入,对党的执政规律及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不到位,政治理念水平欠佳,在宣传党的政治主张、政治纪律及驳斥意识形态方面出现的错误思潮、主张和言论方面力不从心,未尽到应尽的责任。

(二)  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

班子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自觉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的严肃性,始终同中央、省委、学校党委保持高度一致,不发表与中央、省委及学校决定相违背的言论,不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注意维护学校党委权威。自觉接受党的政治纪律约束,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学校五项规定。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未违反规定以学习考察等名义公款旅游,未利用职务之便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以及旅游、健身娱乐,未利用公款进行私人宴请活动,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切实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但对遵守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如:没有充分认识到遵守八项规定和十项规定对优化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改善干群关系、重拾群众信任支持的重要性;没有充分认识到遵守八项规定和十项规定对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助推社会经济发展和学校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性。

(三)  作风方面

在工作作风方面, 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注意维护班子团结,顾全大局,集体研究形成决议后不折不扣地坚决执行;班子成员之间相处时,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彼此尊重,加强沟通,把重实际、说实话、求实效,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工作中注重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不务虚功,不图虚名,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地抓好每一件事,干好每一项工作,确保每项工作落到实处、收到实效,营造了和谐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氛围, 取得较为理想的工作效果。

但也存在以下一些问题:一是学风不实,中心成立一年来,忙于建章立制及审核评估的整改工作,任务重、压力及工作量大,理论学习落实不到位,在学习方面仅仅局限于针对工作问题进行临时性的探究性学习,学习的深度、广度和系统性不够,结合高等教育发展动态学习不够;二是勤俭节约的自律意识不强,主要表现在办公场所的节电意识不强,节约办公用纸不够,导致电费消耗,纸张消费过多;三是密切联系群众不到位,中心班子未深入一线与从事教学的一线教师进行交流沟通,未能深入课堂与学生交流教学的教学质量和学生对教学的需求,仅通过督导、主管教学副院长或教学工作例会途径了解信息,对各学院教学的情况了解不深入不细致,不利于对教学质量的监测评估工作的推进。

(四)  担当作为方面

2016年是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心成立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中心以审核评估整改为抓手进行整改和内涵建设之年。一年来中心主要完成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承担了学校审核评估工作的统筹、组织、协调工作,按照学校审核评估整改方案安排的工作进程,完成了学校审核评估的整改任务;二是从组织体系建设、制度体系建设两个维度优化完善了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确保学校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三是组织实施了本科试卷、论文专项检查,建立了校内自我评估的新机制;四是优化完善了数据库系统,更新了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数据,为学校科学决策、绩效考核、职称评定、资源分配提供了数据支持;五是组织撰写并发布了学校2015-2016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六是加强了本科教学的常态监控,优化完善了质量改进模式。

在高等教育从外延发展向内涵发展的转型发展阶段,学校发展的重心转向了内涵建设,加强内涵建设势必要从质量着手、从开拓创新着手,以改变现状而实现跨越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实施教育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本科教育质量行动计划是推动学校内涵发展的基本要求,但中心仅仅立足于完成学校下达的工作任务及中心内部的建章立制工作,开拓创新还做得不够,工作中还存在以下六个不到位:一是班子未规划中心的质量行动计划,开拓创新不到位,二是对本科教学质量的分析、研究不到位,三是对质量监测信息的反馈不到位,四是团队内部业务培训的传、帮、带不到位,五是理论研究与工作实际结合不到位,六是对学校绩效激励制度的执行还不到位。

(五)  组织生活方面

质监中心由于是2015年应学校审核评估及本科教学质量提高的需求而成立的新部门,中心成立之初,由于党员不足三人,不能独立成立党支部而挂靠教务处党支部,组织生活主要参与教务处基层党组织开展的组织活动,中心未独立开展党员组织生活,但参与了教务处党支部组织开展的组织生活。班子成员按照党章规定,按时交纳了党费,认真履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党忠诚老实,每年如实报告自己的经济收入、财产及配偶与子女的从业情况。但对党建工作认识不足,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力,未及时成立部门党支部,组织活动开展得少,质量不高,内容形式缺乏多样化

(六)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是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负责人,承担着强化党风建设的主体责任,要做到明责、履责、考责、追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贯穿于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过程中,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但在工作中,班子仅仅注重业务工作的研究、推进与管理,而忽略思想教育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基层党支部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工作,对中心成员要求进步关心不到位,导致年青同志想入党而找不到路径,没有真正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对理论学习的认识不到位

对理论学习的认识不到位,主观上存在惰性错误地认为学习是软指标,学与不学看不见,认为班子成员都来至于教务部门,对教学管理工作,教学运行及学校的教学情况比较了解,具有一定的管理经验,参加过水平评估和审核评估,掌握评估的方法和技术手段,能够应对目前所承担的工作,思想上存在惰性,疏于系统的、全面的、深入的学习;对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政策学习不到位、理解不深入、领悟不透彻,视野相对局限,前瞻性思考问题、谋划创方面欠佳。

(二)宗旨意识群众意识淡化

宗旨意识淡薄,没有充分认识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进步的动力之源,是我们搞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保障。由于宗旨意识淡薄、公仆意识逐渐淡化,只求学院、教师、学生对班子的工作没意见则罢,在工作中接地气不够,对一线的所思、所想、所盼了解不深入,出现深入一线不到位、主动问需及服务不到位、关心下属不到位等问题。

(三)满足于工作现状

质监中心成立以来,主要承担了学校的审核评估任务及审核评估后的整改任务及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任务,由于在评估期间工作得到评估专家的高度肯定和学校的肯定,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产生了惰性,惰性的产生致使开拓创新动力不足、积极性不高,工作上只求稳字当头,不利于推动学校内涵建设。

三、今后的努力的方向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是提升党性修养及综合履职能力的根本途径,有助于把握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一总开关。为此,班子今后将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加强学习:一是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一步领会其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经常性地自省、自警、自励,改造主观世界,提升班子的党性修养。二是拓展学习的广度和深度,将学习的面覆盖到政治、经济、文化、教育领域,以系统的观念去探究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教育领域的相关政策及发展走向,打好工作的理论基础,拓展工作视野,创造性地、卓有成效地开展本职工作。

(二)  密切联系干部群众,牢固宗旨意识

进一步牢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党的宗旨,对强化宗旨意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应有充分的认识和估计,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指向学校广大的干部群众,真心务实地服务教学一线。班子将从三个方面将内隐的宗旨意识转化为服务教师、学生、学院的外显行为:一是深入一线调查研究,通过沟通交流,了解教师、学生和学院的所需、所求、所盼,听取对质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赢得理解和信任;二是把学院、教师和学生的要求作为谋划工作、落实决策、制定政策、化解矛盾的出发点,准确把握为民服务的方向,将服务工作落到实处,做出成效,让学校、学院、教师和学生满意;三是主动关心干部群众的工作、生活和成长,力所能及地为下属解决好生活、工作和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营造团队良好的人文关怀氛围,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发挥下属的能动作用,更好地主动服务教学一线。

(三)  推动教学内涵建设,强化责任担当

为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班子为推动学校教学内涵建设,将以省教育厅颁发的《贵州省全面提高高等学校本科教育质量行动计划》为依托,以健全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为抓手,结合学校本科教学的实际,制订并实施学校《本科教育质量保障与监控行动计划》,本科教育质量保障与监控计划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一是出台质量保障的相关管理制度,为本科教学质量的提高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加强质量保障监控体系建设,制订本科课程教学质量评估实施方案,实施本科课程教学质量评估,促进本科教学质量的有效提升;三是以本科试卷、论文和课堂教学三个环节为切入点加强教学质量与教学管理的常规监测,对监测结果进行量化分析,为质量的改进提供数据支持;四是加强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建设,为学校的科学决策、绩效考核、资源分配及职称评定提供数据支持。通过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计划的实施,有效促进学校的内涵建设,提高学校本科教学的质量。

(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党的领导

为巩固党的领导,发挥党员在工作中的骨干作用,更好地协助质监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工作,质监中心将基层党组织建设纳入工作整改内容。伴随着部门人员逐步到位,现中共党员人数已达3人,达到了组建基层党支部的要求,中心将于下学期着手向上级党组织申请成立中心党支部,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心聚力的作用。并以提高干部思想素质为目标,开展基层党组织生活,加强中心成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按照上级和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部门服务型党组织的建设,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推进党风廉政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增强政治意识,守好根本明辨方向,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尊崇党章,敬畏党章,贯彻党章,遵守党章,让讲纪律、讲规矩成为一种习惯,使班子成员的言行符合政治纪律的要求。二是增强大局意识,恪尽职守勇于担当,从学校发展大局出发,围绕学校内涵建设、质量建设谋划工作、开展工作,看淡个人私利,不怕得罪人,毅然决然地服务大局。三是增强核心意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省委、学校党委保持高度一致,执行中央、省委、学校党委的决定和要求。四是增强看齐意识,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坚定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保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与党中央同心同德。

 

 

关闭窗口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监测与评估中心     联系方式:0851-83227222     联系地址:(花溪校区)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