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首页部门概况党的建设政策制度认证评估院校评估常态监测他山之石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常态监测>>正文
贵州师范大学教学督导组2014-2015学年督导工作要点
2015-11-26 14:57  

   

根据贵州师范大学年度工作要点及教学督导员工作职责,按照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分工协作、责任到人的思路开展督导工作。本学年度校教学督导16名,分成6个小组(见督导员分工表),对学校的教学工作进行督导。校督导组每两周召开一次督导例会,检查、汇总、交流督导情况,各小组长提交情况汇总表。

现制定20142015学年度教学督导组工作要点如下:

    一、听课和评课工作

1、听、评课的常规工作

各小组加强与相关学院的联系和沟通,有目的、有计划地制定听课计划。依据《贵州师范大学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试行),以小组集体听课与个人听课相结合形式开展听课和评课活动,并填写听课记录表交督导办公室留存。督导员定期与学院(部)及学科组负责人交换意见,及时反馈听评课情况,与学院领导和教师共同促进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

2、听、评课的工作重点

(1)    各小组通过调研,掌握学院新进教师及上新课教师基本情况,有计

划、有针对性地进行听课和评课。

2)协助教务处组织35岁以下青年开展一次课堂教学观摩课(分文、理、工三个组),由我校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获奖选手主讲),并联系各学院安排组织35岁以下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的研讨课一至二次(随堂进行)。

3对于学生意见较多的教师列出本学年重点听课对象,通过跟踪听课、评课、交流和讨论,促进其整改。

    4对重点听课的教师,随堂抽查教学大纲、教案(即讲稿),并了解作业布置、批改情况。

二、巡视与走访

1、巡视

本学年度督导的工作重心移至花溪,教学巡视包括两部分,即各督导小组分工负责的公共教学楼和分管学院教学楼的巡视,公共教学楼的巡视是观察各教室上课情况,有异常情况的教室督导要进入教室随机听课,了解情况,及时与学院及教务处取得联系,通报情况;学院教学楼巡视是根据学院的课表,巡查了解师生的到课情况及课堂情况,包括理论课、实验课、实训课等不同类型的课程实施情况。

2、走访

督导员与院领导、教师和学生进行个别交谈,了解教学情况。

巡视与走访工作由各小组具体安排。完成后填写相关记录表交督导办留存。

三、定期参加座谈会以及其他督导工作

1、各督导小组每学期开学之初要到分管学院与院领导进行交流沟通,了解本学期教学工作的主要安排与工作重点,收集课表,确定在该院督导工作的内容和重点。每学期至少在相关学院参加一次学生代表和教师代表座谈会(分别开),听取对教学方面的意见。座谈会后,应整理纪要,并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

2、督导员按照学校和教务处的安排,做好开学、期中教学检查和期末考场巡视及其他有关教学督导的工作。

四、专项调研工作

根据已执行的2013培养方案中学院制定的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审查相应的课程教学大纲,评估课程教学对培养规格及目标的支撑作用,每个学院抽一个专业的主要课程进行检查。

五、办好督导报

继续办好《教学与督导》报,反映我校的教学实际,宣传新的教学理念和教改思想,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督导员要积极撰稿或组稿,每人每学期至少一篇。

 六、加强校督导组自身学习与对外交流

 1、加强督导组自身的学习,学习上级有关文件,学习教学理论,不定期地请专家作讲座,观看精品课录像等;讨论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探讨解决办法。

 2、组织对外学习交流活动,学习其他高校督导工作的经验。

 七、期末总结

 每学期结束时,每位督导员要交一份书面总结,汇报一学期来的工作情况,总结成绩,提出问题及改进意见。督导组要向校领导进行书面及口头的总结汇报。

 

附:                       督导员分工

分管学院(部)

分管督导员

公共教学楼

巡视分配

小组

负责人

法学院、教科院、体育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小白、胡泽尧、闫慧芝、郑志平

公教第一教学楼

GJ1

李小白

文学院、历政学院、

经管学院、美术学院

王建设、曾凡炎、张才良

公教第二教学楼

GJ2

曾凡炎

物电学院、数计学院、        化材学院、音乐学院

张笑一、景凤宣、石红

公教第三教学楼

GJ3

景凤宣

地环学院、生科院、

国旅学院

罗泰昌、黎道洪

公教第四教学楼

GJ4

罗泰昌

外国语学院、大外部

孙芳琴、梁 

公教第五教学楼

GJ5

孙芳琴

机电学院、材建学院、

职教院

王志刚、吴惠廉

公教第六教学楼

GJ6

王志刚

 

                                                       201491

关闭窗口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贵州师范大学监测与评估中心     联系方式:0851-83227222     联系地址:(花溪校区)贵州省贵安新区花溪大学城